首页 | 体育部简介 | 管理制度 | 场馆设置 | 荣誉殿堂 | 党建工作 | 工会工作 | 其他 
体育部新闻
· 我部参加第二届桂林高校体育...
· 我校龙狮队在第三届广西壮族...
· 我校男子排球队荣获2021年广...
· 我校在2021年广西大学生羽毛...
· 我部教师在“赓续百年初心,...
· 我校男子足球队荣获广西第七...
 
  教学简介
当前位置: 首页>>体育教学>>教学简介>>正文
 
教学简介
2015-04-01 17:07  

一、体育教学的目的

围绕高校体育教学改革趋势结合终身健身思想,体育教学是使学生增强健身意识,掌握健身知识、技能和科学锻炼以及护养身心的方法,增强学生体质,在寓德、智、体、美诸育于体育教育之中。充分发挥体育的各种教育功能,以培养德、智、体、美协调发展,身心和谐统一,适应现代社会和未来社会发展需要的新型人才为最终目的。

二、体育教学的基本目标

1.基本目标

基本目标是对大多数学生的基本要求。

(1)运动参与目标:积极参与各种体育活动并基本形成自觉锻炼的习惯,基本形成终身体育的意识,使其具有一定的体育文化欣赏能力。

(2)运动技能目标:熟练掌握两项以上健身活动的基本方法和技能,并能科学地进行体育锻炼,提高自己的运动能力,了解常见运动创伤的处理方法。

(3)身体健康目标:测试和评价体质健康状况,掌握有效提高身体素质、全面发展体能的知识与方法,能合理选择人体需要的健康营养食品,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,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,使其具有健康的体魄。

(4)心理健康目标:根据自己的能力设置体育学习目标,自觉通过体育活动改善心理状态、克服心理障碍,养成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,运用适宜的方法调节自己的情绪,在运动中体验运动带来的乐趣和成功的感觉。

(5)社会适应目标:表现出良好的体育道德风尚和团队合作精神,正确处理竞争与合作的关系。全面提高自己的社会适应能力。

2.发展目标

发展目标是针对部分学有所长和有余力的学生确定的,是大多数学生的努力目标。

(1)运动参与目标: 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,能独立制订适用于自身需要的健身运动方法,具有较高的体育文化素养和观赏水平。

(2)运动技能目标:积极提高运动技术水平,发展自己的运动才能,最终能参加有挑战性的运动竞赛(如校级比赛),尤其是代表学校参加的校际之间、协作单位之间或高校的比赛。

(3)身体健康目标:能选择良好的运动,全面发展体能,提高自身科学锻炼的方法,练就强健的体魄,提高身体素质能力。

(4)心理健康目标:在具有挑战性的运动环境中表现出勇敢顽强的意志,提高自信,提高团队精神,不断提高心理健康水平。

(5)社会适应目标 :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,学会各种组织方法,积极参与社区体育事务,为今后走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。

关闭窗口
 

版权所有:桂林理工大学体育教学部  地址:桂林市建干路12号